[Appli] Share ~Winny的後繼者

Win NY = ny = winny,日系的p2p軟體,雖然大部分的國家都使用emule,但是日本方面卻是以一名日本研究生所寫出的實驗性軟體做為主流。而winny在使用上也相當方便,只要作一些簡單的初始設定,之後只要開啟軟體,每個人就可以將自己硬碟類的檔案分享給其它winny的使用者。因此,只要是日系的檔案,動畫、音樂、漫畫、電影、游戲,使用winny,絕對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去年,winny的原作者因為智財權相關法案遭到日本檢方起訴,登時掀起軒然大波,軟體設計者只是挑戰一種科技可能性,至於,他是否要為軟體的使用者行為負責,顯然是一個有點弔詭的問題。

By the way,也因此winny的開發已經終止,也沒有更進一歩的更新。雖然winny已經是一個相當不錯,使用者也相當多的P2P軟體,但是還是有不少的缺點存在。我個人使用winny,除了日系檔案的可得性外,winny在P2P檔案傳輸的效率方面,可說是好的令我驚訝,速度方面大概跟BT同等級吧。Emule在使用上讓我覺得最不滿的地方在於檔案分享優先權的問題。因為我的網路連線只允許開low ID,結果在排隊時總是排不到,就算排到了,速度也慢的跟烏龜沒兩樣,所以我很少用Emule,新番大多用BT下載,只有找不到種子時,才會使用emule。

前面說道winny的缺點,主要是病毒散佈、檔案較易破損、無法將檔案分塊下載、主程式不具擴充性等等。以我個人而言,最不便的就是檔案搜尋時很耗心力,雖然可以設定task的關鍵字,但是又很擔心它一口氣拉了太多不必要的檔案,塞爆硬碟。而winny的手動搜尋是你按一次search,他就丟一次key出去,這把key會在網路上的node(開啟winny的pc)間查詢符合的資料,當然,常常在傳遞的過程中,你與你的key失聯了,你只好再發一次key,所以,要搜尋到想要的檔案,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高橋名人,連打滑鼠右鍵。真的很蠢,但是還蠻有效的。

嗯,我發現我在討論一項事物時,常常會怕自己說的不夠清楚,就會不知不覺得加油添醋一番,實在是囉唆婆媽。到此,本文進入主題。Share的出現,也代表著winny的後繼者誕生。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缺點都得到大幅改進之外。share可以用內定的功能,省下連打右鍵的麻煩,輕鬆的找到想要的檔案,加上share允許傳輸2GB(左右)以上的檔案、目前仍然不斷的持續改版、主程式允許其他寫軟體的人自由的撰寫plug in、選擇符合自己需求擴充套件,個人化自己的share、cluster的嶄新概念,也讓檔案的分享更有效率。這些都是跟winny相比的大進步。至於大家重視的下載速度和穩定度都有比winny更好的表現,所以,我家的winny現在已經退休了,就讓share接下他的工作崗位吧。

Share node登錄pag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