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

我的第一幅CG作品雖然畫的很差,但是有紀念價值,加上與本文的主題有關,所以...,希望以後能夠有更像樣的作品可以分享
使用軟體:Painter Essential 4
使用工具:Wacom繪圖板 Graphire 4
完成時間:about 4 hours

如果問我喜歡做什麼事情的話,我多半會回答看書,或者是看電影。但是有什麼事情是我希望能夠變的更精進,並且稱的上是興趣的,大概就是繪畫了。小學是畫的最勤奮的時期,當時也不管畫的是好,還是不好,塗著鴉,畫些有點幼稚的漫畫,但卻比作任何事情都還要專注。除了在繪畫班以外,坦白講,將一個對繪畫滿懷興趣的孩子,帶到一個早上教你畫出一個制式作品的繪畫班,實在不是個明智的主意。再回到繪畫,國中以後就少畫了,一直到高中,因為身邊也有喜歡畫圖的朋友,才又開始重拾畫筆。可惜這個習慣維持不長,在大學時代以後,甚正連隨手的塗鴉都很少畫了。但心裡面依舊抱持著有一天要好好的磨練自己的畫技,並且學習電腦繪圖的念頭。

我現在用的繪圖板是在研究所買的,正確的時間已經忘了,因為我是到了這一個禮拜才在繪圖板上劃下我在電腦上的第一筆電子墨水,之所以又開始畫圖,大概是想在工作之餘培養一項技藝吧,現在不做的話,或許也找不到更好的時機了,懷抱著這個念頭,我開始尋找好用的繪圖軟體,我的候選本來有三個:Painter,Photoshop,和sai,前面兩者是頂頂有名的專業級繪圖和影像處理軟體,最後一個則是這一兩年在日本繪師中頗為常見的繪圖軟體,由日本人所開發,適用於漫畫和CG的繪製。結果在誤打誤撞下找到了Painter Essential 4,這個軟體最大的好處就是功能少,單純,直覺而好上手。非關廣告,我現在是利用兩個月的試用期來使用這個軟體,之後應該會試用sai看看,然後會選一個來做為入門的軟體,畢竟專業軟體實在是太貴了,雖然有在工作,但是還是買不下手啊。

如果有心試試CG的人,建議去找一塊繪圖板,和一個功能較齊全的繪圖軟體。繪圖板的話,Wacom的產品算是最普及的,目前比較平價的產品是BAMBOO,購買時注意不要買到BAMBOO Touch和BAMBOO Pen,前者是觸控板,後者是手寫板,跟繪圖板最大的差異在於壓力感測的靈敏度,這在使用Painter之類的繪圖軟體時很重要。至於BAMBOO和BAMBOO Fun之間的差別,看起來只有大小和同捆軟體,選擇自己喜歡的吧。至於軟體方面,各軟體大部分都有試用期,可以先下載回來使用後,再做決定是否使用。Painter Essential功能雖少,但是卻不陽春,對於想要一親繪圖之樂的人來講,算是很好的入門軟體,尤其是軟體內附的教學影片,可以讓你更快學會使用這個軟體,將市場從專業人士轉移到一般大眾,推廣畫圖的樂趣,令人印象深刻的策略。

最後,是所參照的圖片,原繪師是MASAKI
image source from 游游亭

Comments

  1. 畫的不錯耶
    你都直接在電腦上打草稿嗎?
    我都習慣先畫在紙上再掃進去上線
    在上面打稿還不是很順

    ReplyDelete
  2. A cool feature of Painter Essential 4 is that you can draw a picture from another under it. You can did a sketch and use it as a reference picture under your canvas. Then, you draw a picture according to the sketch. Certainly, you can scan a picture from one that you draw it by hand and use the same cool feature. There are many useful tutorial video in the trial that you can download from the official website. Reference it.

    ReplyDelete
  3. 會不會太酷了一點!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