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osaga Episode I ~ 權力意志



Xenogear昰我心目中最美好的TV GAME,在PS時代讓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當我知曉Xeno將在PS2 推出系列作品時,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與不安。

田中久仁彥的人設還是那樣的傑出,不過遊戲中的3D modle卻沒有那樣順眼。配樂還昰光田,製作人則是Xeno的生父高橋,雜誌上的情報,並沒有太讓我滿意。不過後續的報導 發現3D modle有所改進,我曾說:「看起來就像昰GK模型一般。」或許田中的人設屬於不適合3D化的那種吧。

總之,我的內心依舊充滿期待,被我定為PS2上必玩的作品。實際上,隨著習性的轉變,PS2上我想玩的作品已經不多了。



遊戲發售兩年後,我終於有機會體會這款遊戲,整款遊戲並沒有太大的感動,有如看完魔戒首部曲一樣的感覺 ,不愧是名副其實的Episode I。要在此刻為這款遊戲作出評價,顯然還不昰時候,劇情面暫且不談,就說說其他方面的感想。



角色:

公式的主角應該昰Shion吧,單純的眼鏡娘,個性也是那種雞婆囉唆的弱氣性格,算是我最討厭的腳色類型吧。在整個作品中所占的份量,應該要等14年前的miruchia明朗後才能顯現出來,Episode I中的表現真的讓我相當的反感,主角失格。不過值得一提的昰,她的臂力十分的驚人,先不提她能輕易的揮動MWS在Episode I 的結尾中,她竟然能夠單手拉住飛身而來的KOSMOS,這真的昰極為恐怖的事,就算不懂物理學的人,都知道那樣的速度飛來的"92KG"物體到底有多難接下,我只想說,Shion能以平凡人的身分與Gnosis作戰,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他的腳色發揮也昰普普通通,最讓我印想深刻的腳色竟昰Alan君,還有Jr.,真正的有血有肉,將角色的性格給表現了出來。

說實在的Episode I的劇情實在太短了,而且偏重於敘事性,角色給人的感覺比較薄弱,還是說在TV Game裡這已經昰屬於高水準了?

當然作出如此批評未免太過苛刻,畢竟才昰首部曲,以遊戲進行的步調,應該可以騙錢騙到第三部,角色翻案的機會都還很大,應該說精采的都還沒登場,玩家所能作的只有等待。



配樂真的昰讓人感倒失望,並不是說光田寫的不好,而是配樂的小組的沒有好好的利用這麼棒的素材,或許是另一種嘗試,但是在RPG中以背景音樂來表現場景的氣氛,早已經昰慣用的手法。而Episode I則把他改成音效,但偏偏又只有腳步聲,以遊戲種傳媒來講,實在過於單調,也無法讓人有所共鳴 ,戰鬥的配樂只有兩首,其中一首還是最終決戰。說昰最終決戰,其實只是整部作品中的雜魚中頭目罷了。

進入遊戲開頭,雖然說沒有音樂也無所謂,但加一些影像與配樂,店家也可以把他擺在店頭展示吧。整個遊戲的配樂都用在劇情動畫上,基本上這些配樂與劇情的進行都十分搭配,整款遊戲給人感覺就好像看一部SF電影一般。但我還是得說,這畢竟昰一款RPG。結果首部曲玩下來,又有幾首讓人印象深刻的曲子,這個或許昰作曲家與這作者之間的配合不良,因為這真的昰我玩過由光田配樂的作品中,讓我覺得光田的音樂這樣薄弱的作品。



劇情的舖陳擺明就是引入各式各樣的設定,還有大量的迷團,首部曲這種作品,若不昰由整個作品來將整個謎團明朗化,真的昰沒有什麼價值,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想玩EpisodeI而不玩EpisodeII 那倒不如不玩,以Xenosaga來講,首部曲的依存性可比魔戒與駭客任務來的高多了。



戰鬥導入創新的搶卡系統,也就是每次行動都會有bonus card,與他搭配的就是boost系統,基本上只要掌握boost 來切入搶卡的時機,就已經掌握大半的戰鬥了。有幾個頭目的設定還不錯,只要抓到打法,都會輕鬆許多,不得不提教會中的頭目Tiamat,因為他只要在Jr和Shion之後行動就會使出強力的攻擊,由其昰在Shion之後的Ether攻擊真是有夠痛,因此搶卡和boost得時機就特別重要,還有必須提防Counter Boost,所以要攻擊還是不攻擊也昰一門學問。

坦白講頭目的Counter Boost真的是很頭痛的能力,他甚至可以取消我方的先行Boost,將戰鬥的情勢完全打亂,但是要是沒有這招,頭目又會被無限連鎖打到死,所以Boost搶卡系統確實昰有利有弊,可以提高遊戲的刺激性,但運氣的成分又太重了點。

至於其他技能和必殺方面,Ether可以讓渡,讓角色的選擇更自由,技能運用的重要性都還不錯,不過這些都昰近來RPG都有的系統。

我個人戰鬥則是完全交給Jr,搭配血少攻擊力上升的技能,還有嵐的華爾茲真的昰犯規的強力,基本上剩下的血只要一半左右,就可以打出很好看的數字,真是個破壞平衡的道具與角色,但也造福了我這種不愛練功的玩家。



最後昰迷宮的部分,首部曲的劇情短,迷宮數也少,但要花的時間卻不少,大部分的迷宮都太冗長,又有閃不掉的Gnosis,對我這種討厭戰鬥的玩家實在是一種折磨,Escape ball自然成為我購買最多的道具。



其實雖然大部分都在批評,但是我覺得Xenosaga還有很大的發揮餘地,一想到之後劇情可能帶來的衝擊性,以及迷團解明後的暢快感,我就整個人飛揚了起來,不過現在真的RPG苦手,戰鬥的難度請不要再難了,迷宮也麻煩短一點,乾脆改成AVG吧(這並不全昰真心話)。



說點我對Episode II的感想好了,人物的設定完全調整成擬真風格,田中的味道已經盡失,我聽到一堆人的哀嚎,尤其是Kosmos和Momo應該讓很多人不能接受,而配樂換人,也讓光田Fan大失所望。我對於人設的調整樂觀其成,確實要向real挑戰的話,田中的人設確實不合適,但我不知田中是否就此被換掉,基本上田中就像Xensaga角色的生父,希望這個決定昰協調後達成的共識,而光田的音樂在首部曲之中的表現也讓我覺得大才小用,就算換人配樂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我只期待高橋能夠作出他心目中最棒的Xenosaga,身為玩家,我對他懷抱信心,但我是真的不願意一切的改變只是為了迎合市場,或所謂的北美市場,當然遊戲賣的好,才能長遠作下去,資源也會越豐富,但當一款遊戲已經與我的信念背道而馳時,我只有無奈的選擇放棄,這也是我唯一的權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