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遊戲

格鬥遊戲在我的遊戲史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從KOF97,98到99,之後轉戰GGX,GGXX,GGXX reload。同人格鬥遊戲中比較有研究的則是EFZ。自己的打法一直不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打法,KOF的時候還好,那時多半是通常技,必殺技牽制,抓破绽和基本的連段,比較會感到沮喪的頂多是超必殺技轉不出來罷了。但是GGXX不同,這款遊戲可以玩出截然不同的風格,說說自己理想的打法風格,安定的立回,確認能力強,連段精密度高,見切能力強,講究氣表運用效率,具備變化豐富的多擇和壓制手段等等。



而我自己的打法則是無謀的立回,零確認力,只會基本連段,FRC用不出來,防禦能力低(一直擋不住中段技),角落脫困能力差,千篇一率的壓制與多擇。



其實也不是真的打的很差,但是在擁有徹底改變打法的決心和時間之前,我想我還是會持續不知何時會結束的退隱吧。



話說這幾天和朋友相聚,都是一些從KOF以來就一直對戰的戰友們,發現強的人還是那麼強,自己雖然很久沒打,倒也沒什麼退步,沒辦法,Ky這個角色實在是太容易上手了,簡單的說就是無腦,應該說無腦的是自己,像充利和MNE師匠就可以打的很棒,不過再度復出以後,我還是會以把Ky練強作為首要目標,其實這次對戰結束後,我也更清楚了自己應該鍛鍊的技巧,首先就是FRC的精密度,受身的時機和方向掌握,防御能力的提升,至少在起身時不會被簡單破防,高難度連段的練習和使用時機的掌握(Ky的基本連段在很多時候往往是最佳連段),增進操作精密度(大跳和普通跳常常使用錯誤),開發和掌握對方凹招的對應手段(例如誘使對手凹摔,卻利用下段技或讓對手落空來反制,知道對手會用JOJO blade,使用非連段GC或低空氣功,讓對手可以出招,但是這邊的招式可以Counter對手,一口氣奪取對手體力)。總之很多東西是積習難改的壞習慣,不難就是需要大量時間練習和研究才可能完成的技巧,看來我還是繼續退隱吧。



最後講一下Ky對Jo的感想,這次對戰最多的組合,首先Ky的滑踢對Jo的MC壓制相當有效,MC後的攻防在拉開到一定距離後,其實就變成五五波,Ky的greed saber可以破JoJo Blade,其實這算是布石攻防,不要陷入對手壓制或突入就想靠JoJo Blade解圍的迷失,總有一天(或許沒有),我掌握低空氣功反制JoJo Blade的打法,我就有把握在你用JoJo Blade失敗後,在不秏氣或花25%氣條的情況下奪走你四成的體力,Jo的低空燕穿牙是一定要提防的技巧,角落脫困起跳要記得先扳後觀察情況,應該要研究一下燕穿牙落空後的確反手段。其實這個對決算是五五波,Ky小有利吧,Ky的招式性能不錯,不過收招都有相當的硬直,如何把握機會一口氣給予Ky傷害(國名連段對Ky算很穩定的)是Jo勝利的少數手段,MC後試試直防這邊的滑踢,或是起跳Divide blade FRC應該是不錯的手段,要不然取消金幣壓制應該是很安定的手段,不一定要用MC。其實這個對決以我這種無腦打法,就是看誰能沉住氣,抓住對方破綻,好好把握連段機會這樣。



我好希望對戰GGXX不只是單純的凹招遊戲,這在我改變打法前應該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吧。

Comments

  1. DIZZY沒有FRC連段,要不就用DIZZY吧??

    ReplyDelete
  2. 其實Ky的FRC也不是絕對必要的技巧,日本的有名Ky玩家faith不常使用FRC,也是可以將這個角色發揮的很好,比起操作上要更多技巧的Dizzy,我想Ky可能更適合我,至於想在實戰中代入FRC,純粹只是想耍帥而已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