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夢蝶

昔者、荘周夢為胡蝶。
栩栩然胡蝶也。
自喩適志與。
不知周也。
俄然覚、則遽遽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
此之謂物化。

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飄飄然,十分輕鬆愜意。這時完全忘記自己是莊周。一會兒醒來,對自己還是莊周感到十分的驚奇疑惑。認真想一想,不知是莊周作夢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作夢變成莊周?

對一般人而言,做夢是虛幻的,醒著時是真實的,不管是甜美的夢,痛苦的夢,舒適的夢,恐怖的夢都有醒來的時候。夢境是建立在真實的自我之上,沒有我的肉身,也就沒有蝴蝶的夢境。
這是一種解釋,還有另一層解釋。

雖然清醒是一種境界,作夢也是一種境界。莊周是莊周,蝴蝶是蝴蝶,兩者是不相同的。但是,它們都只是一種現象,是道運動中的一種型態,一個階段而已。形而下的一切,儘管千變萬化,都只是道的物化而已。莊周也罷,蝴蝶也罷,本質上都是虛無的道,是沒有什麼區別的,這就叫”齊物”。

中國的古典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沒有令人昏昏欲睡的長篇大道哩,而是 ”來來來,讓我跟你說一個小故事。 ”短短的一篇莊周夢蝶,將唯物思想,唯心思想,形而上學的,形而下學的,都涵蓋在精簡秀逸的短文中。

以我所認知的道家思想而言,第二種解釋應該是貼近道家本意的。偶然在網路上看見有人在討論”三次元與二次元”中,引用了莊周夢蝶的典故,而這個例子,還是由強調三次元至上的一方所提出的,有點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感覺,或許他也不是很了解莊周夢蝶的涵義吧。

夢境也好,清醒的現世的也罷,都是自己主觀的認知,所以在夢中,你認為你是蝴蝶,你就是蝴蝶,在現世,你的認知又有了改變,但是不管是夢,還是現實中的個體,都是整個大宇宙的一部份,只是一個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被從記憶體中清除的程序,討論夢與現實的對與錯本來就是無意義的,有的只是自我主觀的認知罷了。

前陣子觀賞名為 ” 鋼之鍊金術士 ” 的動畫,裡面有一段劇情頗有意思,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劇情,大意是說,主角的師父要主角兄弟二人獨自在荒島上度過一個月的日子,並且在這段期間中領悟 ”一是全,全是一” 這句話的涵義。

艾德,也就是主角給師父的答案是 ” 全是世界,一就是我。 ” 沒有這個世界,身為世界一份子的我就無法繼續存活下去,我是全裡面的一,但是沒有 ”一 ”,也就無法組成整體的 ”全 ”。這個世界依循著巨大的真理而運行,將這些加以分解,再重新構築的就是 ” 鍊金術 ” 。

Fate中,遠坂凜說過這樣的一段話 ” 這個世界活在我的心中,我已經擁有整個世界,因此,我不需要去征服這個世界。 ”

或許與原文有點出入,不過這兩段話多少表現出與莊周夢蝶相類似的想法,而鋼鍊和Fate也是我很喜歡兩部ACG作品,值得推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