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TGS ~ New Generation

今年的日本東京電玩展有一些有趣的東西,比較令我注意的是任天堂新主機的控制器和Metal Gear Solid 4(舊譯=特攻神諜),還有Xenosaga Episode III ~ ツァラトゥストラはかく語りき。

任天堂的遊戲手把,或者該說是遊戲"遙控器"。概念上可以把這玩意兒當作是具有上下左右和前後指向性的滑鼠。操作的手感則是隨處可見的遙控器。先不論這東西實際運作的困難度和操作的舒適度,revolution確實沒有背叛她被賦予的名字。我想這玩意兒對於一些需要立即指到螢幕某一特定點的遊戲有非常立即性的幫助,還有,第一人稱遊戲應該也可發揮相當有用的功能。不過我想到時revolution的玩家可能會需要購入一個"真正的手把",或許是任天堂自己推出或其他廠商特製的商品,畢竟在很多遊戲(大部分的遊戲)使用正統的手把應該是較為方便且舒適的。雖然現在的revolution遙控器只要橫擺就可以當作相當於紅白機手把功能的控制器,或者是接上擴充配件~附有兩顆按鈕的類比搖桿,理論上是可以應付所有的遊戲需求,不過這兩者對於長時間的遊玩可能都會造成雙手的不適。

MGS4~小島云=萌老頭遊戲。先不管一個老頭是否可與前幾代的超人主角相媲美,這次的展示影片讓人深刻的感受到新主機世代的來臨。以影片所呈現的真實感,一種讓人有如身歷其境的"空氣",為什麼需要新的主機,小島給了我們其中的一個答案。

Xenosaga Episode III,回頭想想,這個遊戲是我唯一玩過的PS2主機上的RPG。雖然主因是目前身邊沒有PS2主機,不過即使以後購入主機後,我想玩的RPG大概也只有FF12和triACE的新作(據說是VP的新作)。這個系列作於我自己是有特別意義的,要是有人現在問我=我最喜歡的RPG作品是哪一款遊戲,我想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Xenogear。Xenosaga當初吸引我的要因就只是這是一款Xeno系列的新作。

這個系列會讓人越來越沮喪的原因其實也不是那麼難以理解,當年的製作小組中的重要製作人員一個一個離開這個系列的製作,使得Xenosaga系列注定要走一條跟Gear完全不同的路,只可惜以結果論而言,Xenosaga實在稱不上成功的作品。首部曲還算是一個有趣的科幻RPG,至於二部曲最大的缺點就是"玩起來無法令人感到愉快",新的製作小組們在劇情動畫和畫面上下了不少功夫,不過他們忽略自己在製作的是一款"遊戲"的事實。

講明白的,三部曲作為這個系列的終結,不管最後的成品是成功還是失敗,我一定都會親眼看到最後的結局。前面的文章寫的有點嚴苛,不過以這次的放出的情報看來,製作小組確實嘗試改進一些二部曲的缺點,至於還頗受爭議的Shion和Kosmos的新造型,我個人倒沒有特別的喜惡感想。

新主機世代的到來其實該感謝微軟,如果不是他硬推新一代的主機,或許這一波的革命不會這麼快速的到來,也不會讓任天堂放棄在主機性能上跟上其他主機的作法,改由一些革新的遊戲體驗讓玩家感受一些新鮮的創意。總合來說,新主機使得遊戲的畫面更為提升,不過人類對於畫面的刺激很快就會視為理所當然,一款遊戲的成功與否,最後還是取決於"好玩還是不好玩",而任天堂的控制器可預期的會帶給人們全新的體驗,不過這總新鮮感我想也是無法持久的,遊戲製作人除了自己的滿腔熱血以外,冷靜的回頭省思自己所作的遊戲究竟是否讓人感到"愉快"也是很重要的,而這在生活中的任何事物也都是值得好好的思考一下。

革新的遙控器

Xenosaga最終作?

新世代的老頭的戰鬥

以上資料來源~Game Watch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