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dox Paradigm


空之境界劇場版 - 第五章 矛盾螺旋
片長:約112分
原作:奈須きのこ 「空の境界」(講談社ノベルス)
監督:平尾隆之(第五章)
角色原案:武内崇
角色設定:須藤友徳
作畫監督:高橋タクロヲ(第一章、第二章、第五章)
腳本:平松正樹(ufotable)
音樂:梶浦由記
Animation制作:ufotable

空之境界劇場版是一部優秀的改編動畫,原作小說中充斥的大量旁白、難以具體形容的獨特氣氛、還有雖然位於現代都市,卻顯現出奇幻感覺的場景,都使得改編難度激增。不過劇中採用的實寫手法,卻異常真實的呈現出原作的形象,加上優秀的配樂,作畫,和角色配音,很難想像會有這麼成功的空境改編作品。

很多作品,動畫或原作只要看過其中一項就好,如果在看了一邊後,又回頭從另一邊中找尋感動,往往會大失所望。不過空境和魍魎之匣這兩部動畫和原作,都是我覺得兩邊都該仔細品味的作品。

雖說完美的呈現原作的場景、角色、和劇情段落。不過對於沒有看過原作的人而言,我覺得空境劇場版或許會有點難懂,也因此或許無法百分之百的享受這部作品。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若說是害怕還有可能,要喜歡可就難了。甚至是我這種看過原作的人,都不認為空境劇場版是很好看的精采作品,比較多的感情是對於了不起的動畫化的敬佩。

不過矛盾螺旋劇場版,有別於前面四話都是50分左右的短篇,總長約1小時又52分鐘,可說是完整的長篇劇場版作品;而且,非常好看!我甚至覺得前面的劇場版都是為了鋪陳本作而生的,不是說前面幾部作品不好,執導的監督(空境劇場版起用了七名監督完成不同章節)也都完成了很棒的作品,不過矛盾螺旋在作中的定位就是如此特別,兩儀式與元凶的對峙,空之境界最初也是最後的Climax。

因為實在太精采了,所以我想各位用自己的雙眼來見證是最精確的辦法,無以訴諸於文字的感動,我也沒有能力和野心來玩堆砌文字的遊戲。

有幾點是跟我在腦海中描繪的矛盾螺旋產生矛盾,或者"我覺得"這麼做會更恰當的段落,如:
  1. 荒耶的結界:我覺得是像力場般,剝奪對手運動的動量,使其"不動"。本作則是類似生物般的捕縛,來抓住對手。
  2. 臙条巴最後與荒耶的對峙,主要是幫兩儀式爭取到回復的時間,和轉移荒耶的注意力,所以沒有臙条的話,荒耶就有時間完成他的最終目的;相反的,最後會敗在兩儀式手上,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臙条,沒有把荒耶的感嘆表達出來,顯現出臙条的重要性,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3. 兩儀式最後的一擊,貫穿了荒耶的死線,消滅了他這世的肉體,但是荒耶也只差一步就可以打倒兩儀,這最後的毫釐之差,卻因肉體的死滅而無法到達,這也是荒耶起源為"靜止"的諷刺,原作中這裡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動畫中則沒有提到。
或許以上都不重要,因為這部作品已經夠好看、夠精采了。

Wikipedia - 空之境界
空之境界 - 劇場版官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