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我與書

最近讀了一點書,自從上大學以後,已經很少接觸有關文學東西,讀書是很有趣的事情,至少可以讓你忘記生活中煩人的瑣事。



學期初看了三本吸血鬼獵人D,當初是在圖書館自修,讀教科書讀到厭煩拿來轉換心情用的,小說的題材很符合我的興趣,算是標準的light novel,不過內容比較不合我的胃口,D過分的完美,無法帶給我的思緒一點刺激的元素,大體說來,我喜歡作品的主角在性格上有所缺陷,會感到迷惘,困惑,在不斷的掙扎中拚命的尋找答案,在D的世界中,D像是一名隨風而行的過客,他在任務中與懷抱不同遭遇的少女相遇,雖然D的力量在事件中有絕對的影響力,但是他與書中的其他人物始終保持在遙遠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上,他的內心鮮少出現情緒的波動,有的話,也只是很輕微的,像水面上的漣漪,一眨眼又回復平靜,因此在隨手看完三本以後,我就沒有繼續看下去了,因為我已經對於D的世界有了掌握,好奇心已經得到滿足。



先跳回去談一下我在上一個學期所看的書,起因是身邊的朋友在看之前就已有興趣卻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的書,一共有兩本,都是小說,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還有"小樹之歌",這兩本書都是很"好看"的小說,雖然小樹的故事一直讓我覺得有點虛假,不過描寫白人移民現代化對美國當地印地安人傳統所造成的衝擊,可謂之深刻動人。



挪威森林則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我喜愛悲劇勝過喜劇,當然悲劇不足以成為感動的必備要素,但是心中若有所思的苦澀感,反而讓我乾涸的心靈感到滿足,不過這已經是個人的問題了。挪威森林的主角在心靈上都有很大的缺陷,他們沒有辦法融入社會的群體生活,只有與自己一樣不完全的人才能好好的相處,不過,小說中的主角們都是相當溫柔的人,如果硬要在人群中分出善惡的話,他們要比大部分的傢伙可愛太多了。但是兩個帶有缺陷的人在一起不過是互舔傷口以求安慰罷了,過分的纖細在人群中彷彿是一種罪過,受著無止境的折磨,無可救藥的悲劇,挪威森林正是描寫這樣的故事。



小樹和挪威森林在寫景上都十分的傑出,小樹中對大自然的描寫有如詩歌一般瑰麗,挪威森林則將景象與人物的心境完全的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下雨天般的鬱悶感覺,這學期聽借我書的同學說"挪威的森林中的場景一直給他一種不斷下雨的陰沉感。"我才恍燃大悟,村上用場景的描寫控制讀者的情緒,營造出深沉的悲劇氣息。



看完挪威的森林,想要看一些村上不同的創作,在同學的介紹下,我選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本書就沒有那麼"好看"了,不過在看完整本書後,再一次回頭看前面的章節,都有新的感動與發現,這本書是一本傑作,是一本村上將自身才華極度發揮的傑作,玩弄文字也可以到藝術的境界!書中將兩個名為"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的故事互相交錯,看著走在兩個極端的風格如何相互輝映,彷若自己的思考也要被拆成兩半似的,是一本能夠讓自己太久沒用而生鏽的腦袋作些思考運轉的小說。



本來沒有想要寫的太長,不過既然下筆了,就一次說完吧,"大學的課外讀書記",還真是貧乏的可憐。



前一陣子上台北,買了一本小說作為旅途的伴侶,"麥田捕手",名為霍頓的美國青年,有點憤世嫉俗,不過卻是一位最真摯的傢伙,我很喜歡這個滿嘴髒話想法奇特的青年,當他說他想要當一個麥田裡的捕手,好抓住那些在麥田裡嬉戲的孩子,避免他們一個不留神,掉到麥田旁邊的懸崖下去,真的讓我大受感動,其實我會去看這本書是因為這是攻殼機動隊TV版SAC中的一個關鍵字,如果看過SAC的人就會了解我說的話了,這裡是一個小提示,霍頓說他想當個又聾又啞的人,到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過日子,還有之前的麥田捕手,都是SAC中的關鍵人物笑臉男人曾經用過的台詞,他象徵了笑臉男人心境上的轉變,以及他對龐大而黑暗的社會組織感到無力絕望的想法。



再來是蒼蠅王,前面已經有專文敘述,這本書是「好き好きおにいちゃん!」管理人kagamiさん推薦的書,碰巧我也想找一本描寫人性黑暗面的書來看,就買回來作為我回老家的旅途伴侶。



最近去圖書館借了"亞瑟王傳奇","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北歐神話故事","尼采哲理美文集",對於神話的興趣早已存在,北歐神話不用說當然是為了PS上的一款遊戲的背景而看,希臘羅馬神話則是世界上最聞名的神話故事,其實我對裡面的武器道具比對故事內容更有興趣,單純的想要增加一些生活上派不上用場的知識,至於亞瑟王傳奇則是為了某一款PC GAME,不過這本書並不是我想看的東西,我想看的是亞瑟王傳說的始末,從亞瑟王拔起石中劍,招集圓桌武士,尋找聖杯,一直到最後被自己的親友背叛死於戰場的故事。



目前我只看完了亞瑟王傳奇,對於英國的詩歌文學有了粗淺的認識,北歐看到三分之二,希臘羅馬未看,尼采隨手翻閱中,有機會在另闢專文來談談好了。



不過這幾天又開始煩惱生活瑣事,不太有心情讀書,倒是開始玩起PS的遊戲~Tale of Eternia,之前某個人向我問起有沒有不用練功的RPG,我個人的正解是"去玩AVG吧",不過TOE是可以嘗試的好遊戲,與其說是練功,這款遊戲的戰鬥本身就有讓人沉迷於其中的魅力,沒有早一步拯救世界而不斷趕進度的練功,有的只是享受戰鬥快感的樂趣,至少用法拉跟冰精靈來場武道家間的勝負對決讓我覺得相當有趣。另外真要說不用練功的RPG,Xenogear也不太需要練功,可以參考看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