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捏他,日文(ネタバレ)借轉過來的新詞,基本的意思代表劇情洩漏,最要命的就是結局的告知,其實尋找相關資料,多少要有被捏他的心理準備,我在寫這個Blog時,其實一直很注意捏它的問題,到底要提供多少資訊量,才可以將我的思想表達清楚,也不會影響到大家享受遊戲時的感動,是一個不容易拿捏的尺度問題。我現在的作法是以官方在遊戲發售前發表的資訊為制約範圍,不過我最近有時也感到官方為了宣傳遊戲,提供了過度的資訊,最好的例子是Xenosaga II,所有的動畫,在遊戲發售前的展示動畫中都可以看到片段,大大的減少了實際體驗時的震撼感,所以我最近也在考慮是否完全無視這些資訊,不過這麼一來,又不曉得哪款作品會合自己的胃口,至少不要是一顆大地雷。

因為人類具有邏輯推理的能力,所以遊戲中的資訊量與遊戲中的劇情發展預測程度,基本上不是呈線性,而是一個指數曲線,這也是捏他最恐怖的地方。基本上,我在捏他時會加以註明,並且把劇情相關的資訊量壓到最低,可以的話,一些純情緒的感想也會盡量避免掉,呵呵,有誰被炸到的話,要責怪我也無所謂。不過大體而言,這裡應該算是neta free的。


Clear!
整部作品的長度相當的迷你,就算是一口氣讀完整款遊戲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自己是將字幕顯示調到最慢速,然後開自動播放,接下來就當作欣賞一部電影一般,挑個舒適的姿勢好好觀賞,你也可以準備些零食!!對了,衛生紙必備,不是不是,我不是指你吃東西會掉到鍵盤上,而是......,總之,當你哭的淅瀝嘩啦時,面紙是你最好的朋友,Orz,管理人玩key的遊戲,每次都少不了面紙,plantarian幾乎從頭眼眶紅到尾,大概是最近為一些日常瑣事搞到神經太緊繃了吧。

這部作品的要素有三個,星空,機器人,因為戰爭導致的世界末日。

大家有看過實際的星空嗎,管理人因為小時候住的地方還沒有開發的夠發達,那時候只要到住家附近的堤防上,抬頭一望就是滿天閃爍的星星,甚至在自家的頂樓就看的到!!管理人的老家裡現在還放置著一個天文望遠鏡,單鏡筒,看起來像一部對空火箭的那種,我曾經用它觀測過土星,真的看的到一圈清楚的土星環!不過後來就很少使用,現在已經布滿灰塵了吧。曾幾何時,天上的星星慢慢的消失了,當我抬頭仰望天際,只看的到一輪明月,其實星星們依舊在天河中閃爍,不過城市的光害掩蓋住微弱的星光,人們在地上點起萬家燈火,也因此喪失了天上的星光。遊戲中的環境要更惡劣,自然圈的破壞,天空被永不消散的烏雲所遮蔽,星空變成講師口中的"傳說"。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看過真正的星空了,突然發現,自己也已經失去了滿天繁星。


大家應該都聽過"機器人三原則"這個單辭吧,他是美國科幻小說家阿西莫夫所提出的。
第一條,機器人不可以傷害人類,或者眼看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不管。
第二條,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不過當該命令與第一條相抵觸時,不必服從。
第三條,機器人必須在不違反第一、第二項原則下保護自己。

這些原則可以視為機器人的倫理,也是避免人類將機器人科學導入歧途的準則。

機器人採用人工知能,所有的思考都是程式的反應,那麼機器人是否具備真正的思想呢。
我的答案傾向肯並,現在的機器人科學還不夠發達,當科技遠超過現代的未來,生機融合的科技發展成熟,機器人也會具有真正的思想,他們也會有感情,思考不再是人類的專利品。其實所謂的思考,不也是憑藉著自身的記憶(資料庫)做出合理判斷(邏輯判斷)的現象嗎?或許你也可以說機器人具有的只是程式,擬造的情感,不過這多少是身為創造者的傲慢罷了。其實分別人類與其他物種最大的差異,在我的觀點看來,不在於人們會做理性判斷,也不是因為人類有感動的情緒,真正的關鍵是"人類會創作"。這應該是最為複雜難解的人工知能問題了,等哪一天,機器也可以創作出一首"命運",可以寫出一本"老人與海",那麼機器人已經足以與人類平起平坐了,這時,機器人三原則就顯得格外重要,也是避免人類被自己創造之物淘汰的法則。會有那麼一天嗎?我真的不曉得,或許不是時間的問題,也不是人類能否做到的問題,.....如果自己生在幻想成真的遙遠未來,或許我會喜歡上一名機器人也不一定。至少,像故事中的”ゆめみ”那樣以為人類服務為榮的機器人,我真的覺得這種真摯的情感,在今天的人類社會裡都顯的份外珍貴,這與機器人三原則無關,相信機器人的感情,就像我們相信一個人的真誠一般難吧。

感動是一時的,不過如果能把這份感動牢牢的記在心裡,或許我們的明天會更美好,人類與自然圈應該是共存共榮的,只有這點,請大家(還有我自己)永遠也不要忘了。

Planetarian~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official sid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