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animes in 2008: Gundam 00



名為Celestial Being的組織,藉由四台Gundam對世界上所有的戰爭行為進行無差別的武力介入,面對著Gundam強大而壓倒性的力量,世界的三大政權不得不聯合所有的軍事力量與之對抗,而在慘烈的戰鬥之後,Celetial Beings終於遭到擊潰,Gundam也從世上消失。而藉著對抗Gundam的契機,出現了獨立於各國政權的治安維持組織A-laws,這個名字是所有反抗地球聯邦勢力成員心中的惡夢。很快的,四年過去了。剎那,Gundam Exia的駕駛員,在四年間流浪於世界的各個角落,想要親眼見證自己所破壞而再生的世界,結果令人失望,也讓他下定決心,重回Gundam的駕駛艙....

Code Geass之後,又一部跨季連載的Sunrise作品。跨季的好處是製作時間變的更充裕,所以對於作品的品質應該會有正面幫助。不過我覺得跨季作品應該算是不能獨立的完整作品,也就是說不是26+26,而是52才對,第二季的第一集算是整部作品進入下半段的里程碑,而不是某個作品的開頭,沒有劇情進行重新加溫的時間,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到故事說不完的下場。Gundam 00靠著四年的空白,獲得一些喘息的空間,不過也算是很快的回到作品應該有的高度,雖然依舊讓人擔心,不過目前都在可讓人接受的程度。

其實Gundam 00算是近一年來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不代表我認為最棒的作品,但是絕對是最偏心的作品。缺點其實不少,劇情上的漏洞也隨處可見,不過整體來看,製作者一直掌握著他們想說的重點,並且完成了不差的作品。我自己喜歡Gundam 00的主因,在於第一季中對於各組織沒有太主觀的善惡批判,甚至安排了沙慈這樣的平凡人作為第二主角,藉由他的眼睛,觀眾得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待CB的武力介入。我對於ACG作品中任意的殘殺大量平民一直感到很介意,雖然他們在作品中可能只是一個數字,但是我就是會對於他們所受到的忽視耿耿於懷,主角認識的腳色死了,會被歌功頌德一番,但是他卻不會對路邊斷瓦殘壁下的傷者投以一絲絲的關懷,這樣的英雄太虛情假意,也太不負責任。因此,Gundam 00第一季中,藉由沙慈的不幸,而使觀眾了解背景人物的痛楚,這般手法讓我感到欣慰。戰爭的描寫一定會波及無辜,不過這不代表制作者可以沒血沒淚的消費這些生命,刻意的大規模虐殺,讓我無法原諒,尤其是故意在作品中描寫小孩死亡,藉以突顯主角對手邪惡的作品,更是讓我噁心想吐。沒有一個生命是應該被奪走的,即使ACG作品中也是一樣,這是我個人的信念。話雖如此,不過Gundam 00 2nd season的第五話ED之後的劇情好像也幹了類似的事,而且A-laws也像是傳統的應該被打倒之邪惡組織(汗。希望這些安排都是為了整個故事發展所做的鋪成,也期待Gundam 00最後能夠真正成為我自己這一年來最喜歡的作品。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 Wikipedia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