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Chevalier d'Eon



法國革命的前夕,D'Eon身為秘密警察的一員,負責調查一連串的少女綁架事件。而失蹤數個月的親姐Lia的遺體被裝在棺材中,以小船載運著出現在巴黎的運河中。難道Lia也是一連串事件的受害者嗎?在追查的途中,發現受害者都變成了有如殭屍般的Gargoyle,在危急之際,Lia的靈魂降臨在D'Eon的身上,並且以"詩篇"強大的力量擊倒了Gargoyle。D'Eon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遭到能夠操控"詩篇",使用超能力的"詩人"們的攻擊。而詩人的目標似乎是一本王家代代相傳的書物"王家之詩",Lia的死因也直指這本書物。在本國的事件告一段落後,國王路易十五命令D'Eon和Robin、Durand、Teillagory 三人組成"四鎗士",負責追擊逃到俄國的少女綁架事件主犯-俄國貴族Voronzoff,奪回被偷走的"王家之詩"。將藍紫色的花朵作為別離的信物獻給最愛的婚約者Anna之後,D'Eon踏上了旅程。此時的他並不曉得這趟從法國遠走俄國,轉進英國,再回到法國的旅程,會捲入與"詩人"間激烈的爭鬥,決定了三個大國的未來,並且牽涉王家不可告人的秘密,還有親姐Lia死亡的驚人真相。

本作是日本電台WOWOW十五週年紀念作品,由Production IG製作動畫,冲方丁擔任劇情構思(這樣一來,冲方丁三部作都看完了,前兩部是穹蒼的Fafer和Heroic Age,三部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作品的背景設定在法國大革命前夕,講的是一場牽涉王家的陰謀,而作中的人物大多是史實上出現的人物,最有趣的是主角D'Eon在歷史上也是一個會做女裝打扮,化為女性身份,並且以此作為外交上的手段,獲得大成功的傳奇人物。而劇中最後也巧妙的將劇情串接上法國大革命,幾名劇中人物,更成為爾後歷史上在革命中舉足輕重的核心人物。如果對於法國大革命前後的歐洲歷史有相當知識的人來看這部作品,一定會倍感樂趣。即使如我,外國歷史零蛋的傢伙來看這部戲,也是對於其中考究的場景,建築,服飾,還有厚重的劇情感到十足的享受。雖然在演出上比不上近期作品的快節奏和無量感手法,不過隨著劇情進展,後半段可說是高潮連連,給人倒吃甘蔗感覺的一部歷史大河劇。

其實當初這部片是被我腰斬的作品,實際的原因有點忘記了,可能跟那時候剛買PS2沒多久有關,也可能是當初覺得不是很有趣,沒有每週收看的動力。總之,一直到了今年的十月,我偶然闖進進了Star Crossed Anime Blog。在那個Blog東逛逛,西看看了兩天以後。突然靈光一閃,何不把一些我之前看到了一半,但是沒有機會看完的作品找來看看呢。一方面也是想印證Star Crossed Anime Blog作者psgels給那些作品打的分數是否給的太甜了。此外,我也開始收集psgels評價前十名的作品,有一些作品是我從來沒有注意過的,可能是我當時太忙,或者是受到第一印象的影響而沒有去接觸。

在Chevalier之前,其實我先看完了紫音之王,神靈狩。而這三部作品都是我當初沒有看完的作品,我想幾天內,應該就會把後兩部的心得補齊。至於Chevalier這部作品感動我的部份,其實是D'Eon和Anna之間的愛情描寫,這段戀曲可能是我接觸ACG以來,至少在動畫中,所看過最美的愛情場景。在整部作品中,這段戀情好像可有可無,但是對於D'Eon來說,與Anna的聯繫也是他與自己生活的聯繫,只有在寫信給Anna,或是細讀Anna的信時,他才會露出許久不曾出現的笑容。王家之詩的秘密、Lia死亡的真相、路易十五交代的王命,都是基於對於國家的忠誠,或是為了讓Lia的靈魂得以安息所背負的責任。心中真正的願望,是與Anna共結家庭,與所愛的人一起為國家的未來而努力。也就是說,只有與Anna的交流才是D'Eon,其他的時光都是D'Eon & Lia。謹以這篇文章獻給這對永遠的愛人D'Eon與Anna。

總集數:二十四話
原作:冲方丁/Production I.G
監督:古橋一浩
シリーズ構成:冲方丁
チーフライター:むとうやすゆき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尾崎智美
音楽:大島ミチル
制作:Production I.G

觀賞重點:歷史考察、人物描寫:四鎗士、忠誠、D'Eon與Anna。

主觀分數(0 ~ 100)
製作品質(演出/作畫/配樂音效):85(85/90/80)
人物描寫:90
劇情:90
設定:90
整體分數(觀戲滿足感):90

シュヴァリエ 〜Le Chevalier D'Eon〜
シュヴァリエ 〜Le Chevalier D'Eon〜 - Wikipedia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ndam 00 ~ The Childhood of Humankind Ends

2008冬季動畫列表 & 源氏物語千年紀

Painting on your computer